捐赠 | 唐黎民女士向我系捐赠阴法鲁先生手稿等珍贵文物

捐赠 | 唐黎民女士向我系捐赠阴法鲁先生手稿等珍贵文物

2019年10月07日
|
浏览量:387

  9月26日上午,阴法鲁先生学位论文手稿及珍贵文物捐赠仪式在北京大学中文系举行。捐赠仪式由中文系副系主任杜晓勤教授主持,阴法鲁先生儿媳唐黎民女士、中文系党委书记金永兵教授、中文系古典文献教研室主任杨海峥教授、中文系刘玉才教授等出席了仪式。

捐赠仪式现场

  阴法鲁先生(1915-2002),山东肥城人。1935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1939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中文系。1942年研究生毕业于昆明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是该所首届研究生。阴先生生前曾任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市音乐舞蹈协会副主席、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成员等职务,是北京大学古典文献专业的奠基人之一。

阴法鲁先生(图片来自网络)

  阴法鲁先生的研究方向为古典文献学和中国文化史,侧重古代音乐舞蹈研究,在古代音乐与文学交叉领域有突出贡献。先生在导师罗庸教授的指导下,完成硕士学位论文《词与唐宋大曲之关系》。论文全面梳理大曲的来源与组织结构,深入分析词调与大曲之关系、大曲曲词之特征,探究词的起源问题。该研究植根于深厚的音乐史背景,视角独到、推理缜密,澄清了唐宋大曲及其与文学关系研究的许多关键问题。


  唐黎民女士作为家属,将这部阴先生撰写修改、罗庸先生签批的论文手稿捐赠我系,一同捐赠的还有阴先生参与创作整理的音乐作品磁带、学术活动照片、印章等珍贵遗物。

阴法鲁先生论文手稿

  唐黎民女士在发言中,从理想信念、家风、学风等方面深情回忆了阴先生言传身教的点滴。她表示,适逢新中国建立70周年,古典文献专业设立60周年,希望能继承阴先生的遗志,将先生身后的珍贵文献、文物无偿捐赠给北大中文系,保存在阴先生终生学习和耕耘的地方,以兹纪念。


唐黎民女士

  中文系党委书记金永兵教授代表中文系对唐黎民女士表示感谢。他在发言中说,这批西南联大时期的珍贵文物是百年中文的见证,代表着文脉、学脉的传承,值得后辈学人瞻仰。阴先生既是北大中文系培养的学者,也是中文系的建设者和奠基人,今天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端正学风、文风,将老先生的精神遗产传承好。


  刘玉才教授是阴法鲁先生晚年指导的最后一位研究生。他从人格魅力、学术履历和重要建树等方面,深情回忆了阴先生教书育人的点滴。杨海峥教授回忆了阴先生严谨、朴素、谦和的课堂形象,和对学生的教导与关心。


  中文系向唐黎民女士颁发了捐赠证书,学生代表杜雪向唐女士献花。该批文献、文物将保存于中文系图书馆,并陆续整理、出版,为学界提供研究之用。

捐赠仪式合影

文字:杜   雪
摄影:李   岚
编辑:彭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