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比较文学》投稿网址

周二, 12/07/2021 - 08:46 | 浏览量:164

本站提供消息仅供参考,请读者来系图核对最新纸本刊后谨慎投稿。

转载自:http://clc.shisu.edu.cn,2021-12-7

期刊介绍

《中国比较文学》季刊是中国大陆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权威专业期刊,1984年创刊。由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面向比较文学及相关专业人士及广大文学爱好者。
《中国比较文学》以比较文学的跨语言、跨文化、跨国族和跨学科研究为理念与方法,关注中外文学理论、思潮、流派、作家及作品的跨越性研究;关注中外文学关系、文学翻译、文学艺术的跨学科研究及比较文学学科发展等领域的研究;致力于中外比较文学学术交流与对话,探讨具有中国特色的比较文学研究;及时反映中外比较文学界的前沿成果和最新动态。
《中国比较文学》属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科核心期刊。
《中国比较文学》杂志现为16开本,14印张,共224(含目录)页。每季度首月25日发行。
本刊不以任何形式收取版面费。

投稿指南

欢迎专业研究人员惠赐稿件。 本刊一律采用网上投稿。投稿需先注册,登录后按提示进入投稿页面。本刊承诺对作者个人信息保密。投稿前请先在下载区下载“格式规范”,按照本刊格式要求处理稿件。
作者可以通过登录“作者投稿”查阅处理结果。处理流程分为初审、复审和(双向匿名)终审。显示复审状态表示已经通过编辑部复审,进入终审。终审状态表示已经作为编辑部可选的备用稿。通过终审的稿件不一定直接选用发表,有些可能需要修改重审只有显示“录用”才表示被正式选用,准备发表。编辑将和作者通过邮箱联系(编辑部邮箱clc@shisu.edu.cn)。因本刊出版周期较长,稿件通常处理时间为5个月。超过5个月没有“录用”的稿件,作者可以自行处理。

论文格式规范(2018年1月修订)

1. 中英文标题
2. 中英文摘要和关键词
中英文摘要300字以内;中英文关键词(3-5个)。关键词避免使用诸如中国文学、比较文学、翻译研究此类概念过于宽泛的词语,以利于有效检索。
3. 作者简介:
作者姓名,工作或学习单位,部门,最高学位,职称,职务。研究方向。联系地址,邮编,电话,电邮。
请注意:网络投稿时,上传稿件只需包括中英文标题、内容摘要、关键词和论文正文,不得出现作者任何信息,以便于专家匿名审阅。
4. 基金项目
一般写在“作者简介”末尾,需写明项目全称及编号,论文课题应与项目内容保持密切相关性。
例:本文为国家社科项目“唐宋词传播接受史”(编号11BZW040)、江苏省社科项目“唐宋词传播史研究”(编号10ZWB003)的阶段性成果。
5. 注释与文献(作品)引用
注释是对正文中某一特定内容的进一步解释或补充说明,一般作为脚注排印在该页地脚,用数字加圆圈标注。文献(作品)引用是作者写作时所引用的参考文献或作品,文中所有直接引用和间接引用,都需提供出处。
特别提醒:引用作品不是参考文献,文中没有引用的文本作品不出现。
文献(作品)引用包括两部分:
1) 文内标注:在引文后括号内标明作者和页码,如(谢天振 43)、(Jakobson 243),如在一篇文章中引用同一作者的作品不限一篇(部),则须加标出版年代,如(谢天振2007:43)、(Jakobson 1971: 243);有两位以上作者的,作者与作者之间加顿号。
2) 正文后标注(文献引用):按英译后作者姓氏的字母顺序排列。同一作者,按作品英译后的字母顺序排列。外文文献无需中文翻译,格式依据MLA规范。非英文(如中文、日文、法文、德文、俄文等)文献格式相应参照MLA规范,并需另起一行附上英文翻译,以中括号括入。其中,文献(作品)题目以汉语拼音标注(如果通用英译为汉语拼音音译,则无需再加汉语拼音标注),拼音不连写,不大写,并用小括号括入。
如专著的引用:
例:谢天振:《译介学导论》。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
[Xie, Tianzhen. Introduction to Medio-Translatology (yi jie xue dao lun). Beijing: Peking University Press, 2007.]
文章的引用:
例:乐黛云:“愿中国文学走向世界”,《国外文学》3(1993):122-124。
[Yue, Daiyun. “An Expectation for Chinese Literature to Go to the World” (yuan zhong guo wen xue zou xiang shi jie) . Foreign Literature 3(1993): 122-124.]
析出文献的引用:
例:让-马克?莫哈: “文化上的对话还是误解----对50到70年代法国文学中的中国形象的几点探讨”,《文化传递与文学形象》,乐黛云、张辉主编。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244-256。
[Moura, Jean-marc. “Dialogue on Malentendu Culterel? La Chine dans la Litterature Francaise des Annees Cinquante a Soixante-dix: Quelques Aspects” (wen hua shang de dui hua hai shi wu jie dui wu shi dao qi shi nian dai fa guo wen xue zhong de zhong guo xing xiang de ji dian tan tao). Transmission of Culture and Literary Images. Eds. Yue Daiyun and Zhang Hui. Beijing: Peking University Press, 1999.244-256.]
网络文献的引用:
一般只有在纸质文献确实无法获得的情况下,才引用网络文献,相关格式如下:责任人. 文献标题. 网站名称. 上传或修改日期. 网站所属机构名称. 获取资源的日期.<网页地址>.
例:Kizer, Carolyn. “Winter Song”. The Writer’s Almanac. 14 Dec. 2001. American Public Media. 16 Sept. 2014 ..
若所引用的书籍没有作者或编者,则将书名按字母顺序在引用作品中注明,A,An或The应忽略不计。如A Guide to Our Federal Lands按字母顺序应属于g。
例:Encyclopedia of Virginia. New York: Somerset, 1993.
A Guide to Our Federal Lands. Washington: Natl. Geographic Soc., 1984.
6. 数字用法
数字用法请参照国家技术监督局发布的《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