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 明代:古典文学的文本凝定及其意义

讲座信息 | 明代:古典文学的文本凝定及其意义

2019年11月28日
|
浏览量:413
主讲人:
叶晔 浙江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 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邀访学者
主持人:
程苏东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时 间:
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15:30~17:30
地 点:
北京大学人文学苑6号楼B124

作为复古时代、辨体时代、印本时代的三重叠加,明代文学有其庶民文学特征之外的另一重要面,那就是中国古典文学文本的凝定时代。明人的古典宗尚与阅读需求,推动了“全录式”总集编纂事业的蓬勃开展;“分体全录”的编纂思维及事实,既得益于前人的“文学代胜”观,也激发了明人“文学代胜”观的新变;嘉靖印刷业再兴下的宋本翻刻风气,在较短期内完成了对宋前文学遗产的整体“打捞”。从书籍史与阅读史的角度,重新思考明代文学中读者与作者的关系,有利于更好地认识明人文学创作的“前状态”,特别是“标准读者”的阅读经历与知识结构。而汉唐文学在明代的文本凝定,与先秦学术在汉代的文本凝定,它们同为“以复古为创新”的思想活动,是中华文明发展在文献史、观念史上的两个重要节点。

主讲人简介:

叶晔,浙江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邀访学者。主要从事宋元明清文学及文献研究、中国文学近世转型研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著有《全明词补编》(合作)《明代中央文官制度与文学》《晚明曲家及文献辑考》,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学遗产》《北京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