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上架 |《国家图书馆藏未刊稿丛书·著作编​》

新书上架 |《国家图书馆藏未刊稿丛书·著作编​》

2021年12月16日
|
浏览量:428

2021年12月3日,刘玉才、张学谦等老师捐赠的《国家图书馆藏未刊稿丛书·著作编》一套10种38册,已上架。欢迎读者来馆借阅。

以下内容节选自 凤凰出版社 微信公众号 2021-11-19
图片

《国家图书馆藏未刊稿丛书》,刘玉才、陈红彦主编。计分日记、书札、金石题跋、题赞手卷、中法汉学研究、著作6编,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图书馆藏未刊稿整理与研究”(13&ZD107),2011—2020年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丛书精选国家图书馆所藏具有学术价值、版本价值的未刊稿本 40 多种予以整理,或影印,或点校,或进行学术研究。其中日记编3种,书札编4种,金石题跋编2种,著作编收书10种。

著作编

《周易注疏校勘记》(全2册)

(清)阮元 总纂

定价:960元

本书收录《周易注疏校勘记》之稿本及誊清本,阮元主撰,李锐等分撰。阮元对惠栋等学者擅改《周易注疏》文字,时有不满,故“取唐宋元明经本、经注本、单疏本、经注疏合本,雠校各书同异,属元和生员李锐笔之,为书十卷”。分任者李锐完成对校初稿并作修订,严杰校补调整,段玉裁批校,孙同元复核,并有少量增补。是研究《周易》注疏的重要文献。

《读相台五经随笔》(2册)

(清)周广业 著

定价:650元

本书是清代学者周广业在研读《周易》《尚书》《毛诗》《春秋经传集解》《礼记》五种经书时的读书随笔。共四卷,卷一《周易》《尚书》,卷二《毛诗》,卷三《春秋经传集解》,卷四为《礼记》,末有周广业、蒋师爚二跋;又《续笔》一卷,为《尚书》。

《经义述闻》(全9册)

(清)王引之 著

定价:4500元

《经义述闻》共三十二卷。本书依据稿本撰写的年代为序,由《校书录》及《经义述闻》初刻本稿本、二刻本稿本、三刻本稿本构成。解决了大量经史文献中讹字、衍文、脱简、句读的问题,为研读经书的重要参考书,在校勘、训诂、音韵学上有重要参考价值。通过稿本与刊本生成过程的比较,可辨析《经义述闻》的撰述经过,或有助于厘清《经义述闻》作者疑案等问题。

《经义考异》

(清)方迈 著

定价:420元

《经义考异》正副本均藏中国国家图书馆。方迈怀疑《三礼》为汉儒所纂集,故多诋斥宋儒之说,可见其求实精神。在清代汉宋兼采学风中,《经义考异》虽已涉及句读、文字等方面训解,不过零星数语,所论难称深入,但其所释名物,堪称其创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

《国语解订讹》(外三种)

(清)孔继涵等 著

定价:540元

本书收入清代学者著作4种:孔继涵、孔广栻辑校《国语解订讹》一卷,为作者对《国语解》的订正;附孔广栻《惠栋九经古义所引国语》一卷,辑录惠栋《九经古义》中《国语》的引文。吴骞辑《白虎通义校稿》一卷,辑录清周广业、朱型家等对《白虎通》的校对成果。陈鳣辑《古小学书钩沈》一卷,辑录古代字书,如樊恭《广仓》、张揖《字诂》等。陈鳣著《声系》一卷,以《说文》谐声字研求上古音韵部,实为《说文》谐声谱。

《说文解字考异》(全5册)

(清)姚文田 辑

定价:2500元

本书是乾嘉学者姚文田考证许慎《说文解字》之作。姚文田汇辑大徐、小徐异文,追溯《说文解字》的引文来源,注明了每一字在《韵会》中的韵部,是清代《说文》学之重要成果。

《四库全书表注》(全2册)

(清)李文田 著

定价:980元

本书是清代学者、书法家李文田对乾嘉时期纪昀《四库全书》成书后所上表文的注释之作。此书先列表文之句,每一句下,条列与句意相关的古代典籍,详加注释。该抄稿本的书法价值亦较大,其字雍容浑厚,十分精美。

《登楼杂记》(全3册)

(清)钱泳著

定价:880元

本书是钱泳于道光年间所作笔记杂考,记述了清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学术、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原稿共六册,具体内容为:记边疆及外国之历史与风土人情;记金石碑帖、书画、器物;记异事与异闻;记作者见闻之人;作者的杂记、杂考;作者的诗文。

《蛾术编》(全10册)

(清)王鸣盛 著

定价:4500元

《蛾术编》是王鸣盛一生论学之作的汇编,对经史、目录、文字、地理、典制、人物、名物、文学等多所考证辨析,迄今仍具有重要的学术参考价值,在国学研究之方法论上也颇具启迪意义。该书由成稿到刊行于世,前后历时近三十年。国图藏杨文荪述郑斋钞全本,乃从原稿钞出,价值重大,不仅保留了许多出处信息,与刻本可对照补缺补漏,亦可见作者真性情,颇有版本价值。

《籀鄦簃杂著》(全3册)

(清)王仁俊著

定价:1500元

书中收入王仁俊杂著十种:《希麟音义引说文考》《补宋书艺文志》《补梁书艺文志》《金石萃编统补稿》《碑版丛录》《籀鄦赋筌》《汉碑征经补》《释名集校》《汉书艺文志考证校补》《积古斋款识补遗》,内容涉及佛经、艺文、碑刻、《释名》等,比较丰富。各稿本所用稿纸种类不一,字迹亦有差别,应是作者各个不同时期所创作。有些为其他著作的前期准备稿,遗留了很多有价值的原始信息,可备研究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