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学习》联系方式

周三, 12/08/2021 - 08:49 | 浏览量:302

本站提供信息仅供参考,请读者来系图核对最新纸本刊后谨慎投稿。

转载自:https://hyxx.ybu.edu.cn/,2021-12-8
  

《汉语学习》简介

一、《汉语学习》概况

《汉语学习》杂志创刊于1980年,1981年开始向国内外公开发行。创刊30多年来,已从边疆少数民族大学32开本64页的教学辅导类语文刊物,成长为国际16开本112页的全国知名的中国语言学/汉语类中文核心期刊和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

《汉语学习》的办刊宗旨是介绍国内外现代汉语和第二语言汉语教学的新成果,提供学术讨论和争鸣的园地,反映学术活动的新动态,展示国内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的新视野。主要栏目有:语言学与现代汉语研究、现代汉语研究述评、对比研究、语言·文化·社会、第二语言汉语教学、研究生论坛、书评、国外汉语学者评价、海外汉语教学、消息、补白等。

二、《汉语学习》历史沿革

上世纪80年代,中国语言学界百业待兴。延边大学汉语言专业的老一辈学者为了适应朝鲜族学校第二语言(汉语)教学的需要,以东北三省朝鲜族学校的汉语教师为主要对象,创办了辅导汉语刊物《汉语学习》。当年共内部发行了六期。在此过程中,《汉语学习》受到老一辈语言学家王力、吕叔湘、张志公、朱德熙等先生的殷切关怀。因当时语言学期刊寥寥无几,全国各地的稿件纷至沓来,广大读者纷纷要求杂志公开发行。于是《汉语学习》试刊一年后,1981年1月经中共吉林省委批准,向国内外公开发行。

公开发行之初,《汉语学习》是一份以研究汉语、推广汉语知识和探讨作为第二语言(汉语)教学为重点的普及性学术刊物。当时,聘请著名语言学家吕叔湘、张志公先生担任顾问。因所载文章不拘流派、富有新意、篇幅较小、形式多样,深受广大读者的欢迎。各地读者纷纷来信建议希望刊物在学术上充实内容,扩大读者群。刊物的作者群和读者群迅速扩大,杂志的学术含量逐年提升,一年一个新台阶,逐渐从地区性教辅期刊发展成为全国性学术期刊。

目前,《汉语学习》的发行面逐步扩大到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瑞士、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韩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同国内外许多学术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

三、《汉语学习》办刊特色

《汉语学习》是国内唯一以发表现代汉语语法为主的学术期刊,我刊在30多年的办刊历程当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办刊风格。

1.我刊刊文以现当代语言理论、现代汉语研究,特别是现代汉语语法为主,为推动内外的现代汉语研究发挥了重要作用。

2.我刊充分利用延边大学的双语双文化氛围,特别刊有语言对比栏目,重点发表国内外对比语言学最前沿的学术成果,在汉韩/韩汉对比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3.我刊的第二语言(汉语)教学(对外汉语教学和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教学研究)栏目,也是国内较少的第二语言教学与研究阵地之一,

在学术界也有重要的影响力。

4.我刊为了扶植青年学者,发掘和造就学术人才,特开设研究生论坛栏目,为国内外的硕博士研究生提供讨论和争鸣的园地,培养了一大批学术人才。

总之,长期以来,我刊一直坚持如下办刊风格:载文不拘一格,不限学派,不囿于某一体系;坚持学术性与知识性相结合,提高与普及相结合;讲求实际,提倡争鸣;扶持青年语言工作者;实行开门办刊。

《汉语学习》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一个边疆地区不太引人注目的普普通通的小刊物,度过一道道难关,有所进步,有所发展,终于成长为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的语言学学术期刊。路漫漫其修远兮,《汉语学习》将继续立足边疆,放眼全国,面向世界,在新的世纪里为汉语教学与研究做出更大的贡献。

  
投稿须知(2019年10月15日)

为使期刊数据格式规范化,为文献内容在大型集成化数据库中的可检索性和可评价性提供重要保证,请广大作者投稿时注意以下内容:

(一)论文应观点明确、新颖,资料翔实、可靠,论证严密、科学,文字表述规范、通畅,篇幅一般不超过10 000字(优秀论作可不受字数限制)。

(二)排版格式参考本刊最新纸质样刊或CNKI电子版,投稿时正文一律用宋体5号字,正文引用的例句要标明来源出处,附注以当页脚注的形式体现。同时,中英文标题最好不要超过2行。

(三)来稿应包括题名、作者署名及通讯地址、作者简介、摘要、关键词、正文、注释、参考文献以及英文篇名、英文摘要和英文关键词。基金资助项目的论文应注明项目名称和项目编号,研究生论坛(硕士)要附有导师评语。

(四)本刊维护首发权,不受理一稿多投稿件。对稿件的审理实行同行专家匿名审理办法。因人力有限,来稿一律不退,请自留底稿。

(五)为方便稿件登记工作,投稿时请发送署名版word文档,并写明邮箱、电话及通讯地址等信息。文章格式可参考本刊往期刊文进行修改,决定刊用前会统一发送修改意见。

(六)我刊审稿周期为4个月,审稿结果会以邮件形式告知。

题名 一般不超过20个字、不加副标题。

作者署名 注明真实姓名及作者通讯地址(含学校/院所、学院/系、所在省、市名称及邮政编码)。

摘要 应能反映论文的主要观点,字数一般不超过300字。

关键词 反映论文主题概念的专有名词或词组,一般应选3-5个。

上述5项均须中英文对照且无误

基金项目 注明项目来源、项目名称、项目编号。

注释 当页脚注,不宜过多(注释序号用带圆括号的阿拉伯数字表示)。

正文 宋体5号

例句 全文顺序编码且均须在其后标明出处,如“作者《文名》”“网站/《报刊》时间”等,不可标仅注语料库名称。

图表 应有图/表序号和图/表题目,顺序编码。

导师评语 在读博士、硕士填写此项

参考文献 著者姓名音序顺序编码,外文文献置于中文文献之后。

  
联系方式(2019年10月15日)

编辑出版:《汉语学习》编辑部

联系电话:(0433)2732219;(0433)2436696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

E-mail:hyxx@ybu.edu.cn

网址:http://hyxx.y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