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名学者项目经典精读班参访中文系图书馆

未名学者项目经典精读班参访中文系图书馆

2021年05月20日
|
浏览量:416

按:中文系图书馆现有古籍400余种,主要来自游国恩先生、王力先生、林庚先生等大家捐赠,以及中心馆调拨。目前这些古籍已初步完成编目等待审核,尚未开放对外服务。为了这次参访活动,刘玉才老师精选了17种古籍、1种名家手稿、3种精品图书,供大家观摩学习。

5月13日上午,经典精读班同学根据刘玉才老师的布置,在指导老师张学谦、助教张鸿鸣的带领下,走进中文系图书馆,一同观摩学习系图古籍和前辈学者藏书。
活动伊始,中文系图书馆的王亚林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系图藏书的基本情况和阅览室资源分布,以及古籍收藏概况。
接着,张学谦老师和张鸿鸣博士就展览文献——王力、游国恩、林庚、阴法鲁等前辈学者的赠书等,向同学们一一讲解。
首先是王力先生所赠的清乾隆五十三年余姚邵氏刻本《尔雅正义》二十卷。经典精读班的同学们一起研读《尔雅》。邵晋涵的《尔雅正义》是清代学者注释和研究《尔雅》的名著,又为王力先生旧藏。
  又有先生所赠的民国间石印本《唐写本切韵残卷》三种,此书前有王力先生手书《十韵汇编》目录一纸,当即编纂《十韵汇编》时所用之本,意义非凡。
  王力先生所赠的《广韵校本附校勘记》系先生生前所用之本,卷端天头有题记云:“墨筆字是《詩集傳》反切,加圈是《楚辭》反切,鋼筆字是朱翱反切,加框字是玄應反切,毛筆加框是《釋文》反切。”书中批注累累,可见前辈学者用功之处。
游国恩先生所赠清乾隆二十一年德州卢氏刻本《尚书大传》四卷《补遗》一卷《续补遗》一卷《考异》一卷。《尚书大传》是汉儒阐释《尚书》经义的著作,旧题伏胜撰。此书已经散佚,经清人辑补行世。此本为卢见曾《雅雨堂藏书》之零册,系清三代精写刻之代表,镌绣精美。
  游国恩先生所赠的清光绪六年今雨楼刻本《汉诗音注》十卷,系黄节先生旧藏,钤“黃節”“蕪室”“蒹葭樓”印。黄节先生是民国时期有名的学者、诗人,曾任北京大学教授,游国恩先生曾受业于黄节先生门下。此书先后为黄节、游国恩先生递藏,可见学术之传承。
  先生所赠的1923年北京大学出版组排印本《鲍参军诗注》四卷,此书为黄节先生撰、北京大学出版,书内又有朱笔、铅笔批语,当系游国恩先生手批。内有一签条:“此書早已絕版,極為難得,望妥為保存,毋令遺失,切切為要。”亦出游先生之手。
  先生所赠的清同治十一年南园寄社木活字印本《南北史捃华》八卷,天头亦有先生亲笔批注,当系先生所用之书。学人手泽,弥足珍视。
  另外,游国恩先生所赠还有游馨手稿十二册。游馨,号藕湖,是游国恩先生的曾祖父。这一批手稿中既有游馨杂抄的前人诗文,也有他自撰的骈文、试帖等作品。游国恩先生出身书香门第,先辈多是读书人,以此可见家族的文化积淀。
阴法鲁先生所撰《词与唐宋大曲之关系》稿本。阴法鲁先生是著名的古典文献专家,音乐史、舞蹈史专家。1935年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学习,1942年获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硕士学位。《词与唐宋大曲之关系》即为阴法鲁先生在罗庸先生的指导下完成的硕士论文。此部稿本中有罗庸先生的批注和阴法鲁先生修改的痕迹,从中能看出前辈学者不轻撰作、一丝不苟的学术态度。
除此之外,还有王力先生所赠《四部备要》本《词选》二卷《附录》一卷,游国恩先生所赠清康熙刻本《豫章祀记》四卷、1929年钱振锽木活字印本《吕晚村先生文集》八卷《附录》一卷、1950年岭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室排印本《元白诗笺证稿》六章、清光绪十三年姑苏思义堂刻本《古诗赏析》二十二卷、清康熙崇岫堂刻本《庾子山集注》十六卷《总释》一卷,林庚先生所赠油印本《瞿髯诗》二卷,刘世珩暖红室刻本《玉茗堂还魂记》二卷,嘉庆九年姑苏聚文堂翻刻明花斋本《管子》二十四卷,民国间石印本《海藏楼诗》十三卷等。
经过此次观摩学习,同学们巩固了专业课知识,也加深了对古籍的感性认识,更在前辈学者手泽中感受到先生们慎思明辨、笃志博学的治学精神。颜渊感叹:“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有先生们的谆谆教诲与浸润濡染,自要力行精深治学之理。

供稿:丁洁心
排版:岁 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