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新购电子资源简介

2018年01月11日
|
浏览量:175

一、电子图书、期刊

哈佛大学出版社电子书

哈佛大学出版社在人文、社科及科学领域居于全球领先地位,包括知名的丛书系列:《哈佛大学历史研究》、 《哈佛东亚系列》以及《查尔斯·艾略特·诺顿讲义》。

北大购买自出版社1913年创立至2017年出版的电子书共计3600余种。

博睿(Brill)电子书   

博睿(Brill)于1683年创立于荷兰莱顿,出版领域包括人文与社会科学的所有重要学科、国际法及生物学等,包括知名的Brill Nijhoff(国际法研究)和亚洲研究。

北大将挑选80种电子书,可以使用其他学校选择的共计800余种电子书。

大英图书馆早期阿拉伯语印刷书籍

大英博物馆基于A.G.Ellis目录(1894-1901年)收藏的的阿拉伯书籍(1473-1900年)数字化,收录了400多年来以阿拉伯文印刷的书籍及其欧洲和亚洲语言的翻译版。

Gale Virtual Reference Library GALE电子参考工具书

收录 Gale 六十年来出版的最具权威性的参考工具书,提供超过 1700  种的参考工具书(Gale 出版社图书)。可进行多语言检索,涵盖理、工、农、医、人文社科等多个学科。

牛津书目在线

Oxford Bibliographies 为书目资源精选指南。所有主题文章均由各领域顶尖学者撰写,为用户提供推荐资源的精选列表、原创评论与背景注释,可帮助用户确定其研究领域的方向,并帮助他们了解顶尖作家、关键作品、主要争议以及影响学术对话的思想等。
    北大在Oxford Bibliographies数据库平台可用主题增加至36种。

中国期刊网(CNKI书刊

中国学术辑刊全文数据库、国际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工具书网络出版总库、商务印书馆-精品工具书、国学宝典数据库、中国专利全文数据库。      

二、学科专题数据库

1.    哲学

Philosophy Documentation Center(哲学文献中心数据库,PDC

PDC哲学文献中心数据库由美国哲学文献中心(Philosophy Documentation CenterPDC)提供,目前共收录185种资源并且收录数量不断增加,其中包括学术期刊144种,会议录26种、图书和丛书11种、杂志3种、新闻通讯1种,共计超过150,000篇文章,涵盖哲学、宗教学研究、应用伦理学及相关研究领域,收录的出版物覆盖时间范围从1900年至现在。

2.    国际关系

Jane's系列数据库

国家和国际安全评估模块分析195个国家和74个地区的安全形势,并附加区域概述。

安全资讯模块提供深度新闻和见解,来自知名出版物专题,如《情报评论》、《恐怖主义和叛乱监控》、《伊斯兰事务分析家》和《防务周刊》的针对安全问题的海量新闻报道。

恐怖主义与叛乱活动情报中心就全球恐怖主义和叛乱相关领域提供全面可靠的开源情报,并为重要的安全决策提供支持。包括20万个恐怖分子和叛乱事件的海量数据库,回溯至1997年。

Ebsco 一带一路数据库(简称BRIRS

收录沿线65个国家的包括贸易、商业、经营、投资、文学、艺术、人文研究、地理、军事历史、政治科学等学科文献,更包括65个国家中许多难以获得的小国家在该地区所发行的期刊和区域性研究报告等珍贵资源,包括5000余种期刊、120余种报纸及新闻电讯,超过500 种各类报告和会议记录,全文最早回溯至1975年。

3.    经济

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

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的统计是基于国家统计局进行的规模以上工业统计报表统计取得的资料整理而成,每个企业提供超过上百个变量,是目前国内最为全面和权威的企业层面数据。该数据有4年保密期,北大购买整合了1998-2014年的数据。

现代世界形成1450-1914

Goldsmiths-Kress经济学书库结合了两大杰出图书馆馆藏——伦敦大学参议院图书馆的Goldsmiths经济学书库和哈佛大学商学院的Kress商业与经济学文库,包含专著、报告、通信、演讲、调研等。

4.    社会

SOCIndex社会学全文数据库

收录4300多种社会学相关期刊,最早始自1895年,其中有 1908 年至今的 860 多种期刊的全文、超过 830 本书籍及专题论文的全文,以及16,800 多篇会议报告的全文。同时并收录2万多社会学专业用语的词库及25000位作者的简介。

犯罪、惩罚和流行文化1790-1920

呈现了19世纪犯罪的历史及对犯罪的痴迷,该档案库一方面收录了审判笔录、法庭程序以及警察和法医技术的进步,另一方面收录了通俗小说和侦探小说,将这两部分连接在一起的是新闻报道、犯罪纪实文学和相关非正式文献。

女性研究档案:女权运动与女性问题

记录了19世纪、20世纪女性生活的社会、政治、职业方面的历史,同时提供女性在社会角色、经历及成就的探讨。通过日记、信函、照片、新闻简报、组织记录和期刊等多种类型文档呈现影响女性、女性社会贡献、社会地位及女性运动的档案记录。

奴隶制与反奴隶制:跨国档案

包含超过五百万页可交叉检索的文献资料,来源于许多不同国家的图书、小册子、报纸、杂志、法律文件、法庭记录、专著、手稿和地图等,包括奴隶制和废奴的辩论、大西洋世界的奴隶交易、奴隶制度、解放的时代。

性与性别,人类性取向研究档案

汇集了近150万页的原始文献资料,涉及影响着全球LGBTQ群体的社会、政治、卫生和法律等诸多问题。来自新闻通讯、报纸、政府文件、手稿、宣传册和其他类型原始文献的珍稀内容突出展现了同性恋权利运动、激进主义、艾滋病危机等,收录了在35个国家出版的历史文献,共有15种语言。

原住民:北美洲

探索从17世纪直到20世纪原住民的政治、社会和文化历史,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展现了北美洲历史的经纬,能够智能化地查询美国和加拿大70多个原住民部落的文化与传承。

5.    语言文学

德古意特语言文学电子书、期刊

德古意特出版社 (De Gruyter) 拥有260多年的悠久历史,德古意特穆彤(De Gruyter Mouton在语言学出版领域居于全球领先地位。

北大购买德古意特语言文学电子期刊86余种,包含学科有语言学、语义学、语用学、句法学等,其中TEXT & TALK 《文字和语言》、LINGUISTICS  《语言学》、COGNITIVE LINGUISTICS  《认知语言学》等均是在语言学领域最知名的期刊。订购期内可以访问到自1995年以来到现在的期刊内容。

北大购买德古意特语言文学电子书2422种(英语),覆盖年份为2017年以及之前所有年份,包含学科有语言学、语义学、句法学、翻译学、以及文学研究等特色学科。

德古意特平台还可访问哈佛大学电子书、普林斯顿出版社数学电子书。

Maruzen e-Book Library 新日本古典文学大系、新日本古典文学大系明治编 日本岩波书店的新日本古典文学大系(全105卷)、新日本古典文学大系 明治篇(全30卷)均为日本经典文学作品,这两套丛书收录了日本江户以前及明治时期的经典文学作品和翻译文学作品。

美国小说 英国文学手稿在线

美国小说1774-1920囊括从美国革命到第一次世界大战之间的散文小说,既包括知名作家的作品,也收录了成千上万被人们遗忘在岁月长河中的作家的作品。

英国文学手稿在线收录从复辟时期一直到维多利亚女王时期文学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200年间,以及从大约1120年到1660年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知名作者和不为人知作者的生活和作品。

6.    法学

现代法律形成

包含数个资料库囊括了美国和英国法律的几乎各个方面,深入挖掘了欧洲、拉丁美洲、亚洲和其他司法辖区内古典和当代的法律传统。这些资料库包含各种分析、理论和实践文献,通过突出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法律作家的珍贵书目,支持和补充传统的法律研究。

现代法律之路:非英美国家法规法令合集,1600-1970

现代法律之路:非英美国家法、比较法和国际法,1600-1926

现代法律之路:法学专论,1800-1926

现代法律之路:法规法令合集

现代法律之路:审判,1600-1926

现代法律之路:美国最高法庭记录与法庭文件,1832-1978

7.    数学

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数学类电子书

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的数学出版物包含了诸多领域内顶尖学者的著作,这些学者包括Alonzo Church, John von Neumann, Kurt GodelGeorge Polya等知名数学家,以及菲尔兹奖、阿贝尔奖、突破奖和沃尔夫奖等数学界最高奖项的获得者。北京大学图书馆订购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的470种数学学科的图书,包括Annals of Mathematics StudiesMathematical NotesPrinceton Landmarks in Mathematics and PhysicsPrinceton Series in Applied Mathematics等。

8.    其他

中国期刊网(CNKI增书刊专题

中国精品文艺作品期刊文献库、中国高等教育期刊文献总库、中国基础教育文献资源总库、中国党建期刊文献总库、中国政报公报期刊文献总库、中国精品科普期刊文献库。

三、外文原始档案

1.    综合档案

珍稀原始典藏档案

珍稀原始典藏档案来源于美国国家档案馆、美国国务院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总统图书馆、英国国家档案馆、大英图书馆、美国联邦调查局图书馆等。别具优势的主题有:美国外交政策、美国公民权利、全球事务与殖民地研究以及现代历史。更宽泛的主题有:非裔美国人研究、美洲印第安人研究、亚洲研究、英国历史、大屠杀研究、LGBT研究、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研究、中东研究、政治学、宗教研究和女性研究。珍稀原始典藏档案项目包含超过290,000份文件,共计1,200万页文献。每个档案库从1,200页到200,000页不等。

十九世纪作品在线

近一百家图书馆联手合作为学术研究而保存和数字化馆藏内容,包括英国政治和社会;亚洲与西方:外交与文化交流;英国戏剧、音乐、文学:高雅与流行文化;科维欧洲文学收藏,1790-1840;欧洲与非洲:贸易、基督教、文明与征服;摄影:透过镜头看世界;科学、技术和医学:1780-1925(第一部分);女性:跨国网络;科学、技术和医学等。

17世纪和18世纪伯尼报纸典藏

17世纪和18世纪伯尼报纸典藏”是从新闻角度对“十八世纪作品在线”的完美补充,基于Charles Burney牧师收集的报纸和新闻小册子,是针对1718世纪英文新闻媒体的最大独立典藏,涵盖来自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和数个英国殖民地的报纸。

2.    区域与国别

英国政府档案在线

第一部分是完整的都铎王朝时期英国政府国内文件,囊括早期现代政府的各个方面;第二部分1509-1714详细记录了现代早期政府的每一项外交问题;第三部分1509-1714斯图亚特王朝收录了主要来自17世纪的英国政府文件;第四部分1603-1714英国政府国内文件收录了来自十七世纪和十八世纪早期的英国政府文件。十八世纪1714-1782:收录英国政府国内文件,包括军事和海军及枢密院登记簿等,以及十八世纪英国与低地国家和德国外交过程中国务大臣撰写或收到的文件。

美国历史在线

独立战争部分探讨了这一时期政治、社会和思想的巨变,以及长达八年的美国独立战争的真实状况,同时也收录了丰富的、反映欧洲观点的文献资料。南北战争部分探讨了美国南北战争及其错综复杂的各方因素——起因和后果、战斗和战役、政治和宗教问题、军官和普通士兵的不同经历、后方与军事营地等等。美国的奴隶制部分记录了美国奴隶制历史上的重要问题,从起源自非洲到奴隶制的废除,资料涉及奴隶交易、种植园生活、奴隶解放、赞同和反对奴隶制的争论、对奴隶制的宗教观点和其他相关主题。

英国外交部档案 中东 

数据库资料来源于英国外交部档案馆,收录内容覆盖1971-1981年发生在中东的重要历史事件,是研究中东地区重要的参考史料。通过这个文献数据库,学者和研究人员可以深入的探求中东国家与世界超级强国之间的历史关系,也有助于理解当代中东局势,以及研究冷战对于区域政治的影响,波斯湾新增石油储量如何改变全球石油市场等问题。

英国外交部机密档案 非洲

收集的文件涵盖了欧洲强国对非洲大陆进行殖民化的整个时段。从19世纪初的海外贸易,到1884年的柏林西非会议和随后的瓜分非洲,再到刚果自由邦侵略,以及和热带疾病的抗争,阿比西尼亚打败意大利,第二次世界大战,南非的种族隔离和殖民地人们的独立运动的所有资料都被放在了该机密文件中。它将成为研究非洲的历史及更好的了解当今的非洲必不可或缺的资料。

英国外交部档案 津巴布韦 肯尼亚

英国外交部档案:非洲,1808-1980(含11个子库)内容涉及非洲国家的行政、财政、司法与治安、自然资源、社会服务、交通与公共工程、贸易与商业、交通与公共事务等诸多方面,内容十分详尽。原始资料存档位置: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British Foreign & Commonwealth OfficeFCO)。

英国外交部档案:津巴布韦,1897-1980子库广泛收录殖民统治时期的津巴布韦(旧称:南罗德西亚)各个方面的政府报告。

英国外交部档案:肯尼亚,1907-1964子库收录殖民统治时期的肯尼亚的政府报告。

图书馆将根据教学科研需求继续逐步建设非洲系列数据库。

盖尔世界学者: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

深入全球热点研究地区之一,涵盖数百个主题,从土地改革和性别问题到解放神学和埃米利亚诺·萨帕塔。该档案库拥有超过一百万页有关拉丁美洲历史和文化的当代和历史原始文献资料。重点内容包括该领域专家撰写的原创评论、近300幅从未被数字化的西班牙地图——一些甚至可以追溯至18世纪。

巴西和葡萄牙的历史与文化:奥利维担.利马图书馆

奥利维拉·利马图书馆是巴西外交官、历史学家和记者马诺埃尔·德·奥利维拉·利马的私人图书馆,被学者们誉为是最好的葡萄牙-巴西文献资源。“第二部分:专著”收录近一百万页专著,涉及从16世纪中期到20世纪巴西和葡萄牙的历史、原住民、国际关系、生态、经济发展、医疗和公共卫生、文学等。

3.    学科专题档案

萨宾史料 1500-1926 

提供了有关美洲各方各面的第一手资料,包括美洲大陆的发现和探索、奴隶制和欧洲殖民地、原住民、独立战争、宗教和传教工作、社会和政治改革、经济发展、西部扩张、著名人物等等。该档案库可全文检索,借鉴了约瑟夫·萨宾的著名书目《美国藏书——从发现美洲大陆至今与美国相关的图书辞典》(Bibliotheca Americana -A Dictionaryof Books Relating to America From its Discovery to the Present Time)。该档案库中的内容来自多家图书馆,包括亨廷顿图书馆、耶鲁大学、美国古文物学会和美国国会图书馆。

美国联合通讯社在线典藏 

重现了全球重大历史事件,包括新闻、图片和幕后故事等。该档案库全面呈现了联合通讯社的历史与故事,数十年的电报稿、通信、备忘录、内部刊物等等。

查塔姆研究所在线典藏

包括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刊物及档案1920-1979,收录90多年间有关全球趋势和重大事件与问题的高级别文件、分析和研究报告;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刊物及档案1980-2008,包含的内容有:欧洲一体化、柏林墙的倒塌、冷战、中东持续冲突、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终结、全球化的快速扩展以及对气候变化的关注。

史密森学会在线典藏

展示史密森学会陈列和收藏背后的故事,包括:飞行的发展,1784-1991;贸易文献与工业的商品化;世界博览会与展览会:展望明天《航空与航天》和《史密森学会杂志》在线典藏等。

GALE期刊报纸类典藏

大英图书馆报纸

19世纪英国期刊

19世纪美国报纸

《笨拙》杂志数字典藏;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在线典藏;《伦敦新闻画报》数字典藏;《泰唔士报》数字典藏,1785-2010;《泰唔士报文学增刊》数字典藏,1902-2011    ;《图画邮报》数字典藏;《自由》杂志数字典藏,1924–1950。                    

四、晚清民国文献

爱如生晚清民国大报库  得泓大公报

爱如生晚清民国大报库含申报、大公报、顺天时报、益世报、晨报晨钟报、京报、民国日报、中央日报等,暂不能全文检索。

得泓《大公报:1902-1949数据库完整收录1902-1949年间《大公报》天津、上海、重庆、汉口、桂林、香港及大公晚报等不同版本的全文资料,可以全文检索。

中国近代中英文报纸全文库:字林洋行系列、新闻报

字林洋行是十九世纪英商在上海创办的最主要的新闻出版机构,《字林洋行中英文报纸全文数据库》(18501951),收录了《北华捷报》、《字林西报》、《上海新报》、《沪报》、《汉报》、《消闲报》、《字林西报行名录》等中英文报纸。

《新闻报 (18931949)》全文数据库,完整收录近40万版的新闻报珍贵资源。

清代外交史料文献汇编数据库

选自大陆及台湾目前已经公开的清政府官修筹办夷务档案,以及清末对日对俄重要外交档案共计万件,主要包含以下内容:《筹办夷务始末》又称《三朝筹办夷务始末》,综计三朝筹办夷务始末内容,凡中外关系史上的重要事件都有所反映。民国故宫博物院编辑的《清光绪朝中日交涉史料》、《清宣统朝中日交涉史料》、《光绪乙巳~丁未年交涉要览》以及民国时期出版的《筹办夷务始末补遗》,清代官员所记载的交涉、出访、勘界等一系列外交书稿实录等史料文献。还包括该衙门直属机构即:英、法、俄、美股所集存之极其重要的“四国档案”(含前期“办理抚局档案”)。衙门编存的《朝鲜档》也是这个时期对外交涉的重要内容。民国二十八年侯植忠据总理衙门折本整理分类编排,编纂成《总署奏底汇订》。

瀚文民国图书

收录自1900年前后至1949年之前出版的优秀图书,共约八万余种十二万余册。所收录的图书均参考中国图书分类法,并结合民国图书的时代特点,建立了较为专业的分类体系,包括哲学宗教、社会科学、政治、法律、军事、经济、文化艺术、教育、语言文字、文学、历史地理、科学与技术、综合性图书。

中国从帝制到共和:传教士,汉学与文化期刊1817-1949  中国海关档案1854–1949

收录从1817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的130多年间17种在中国出版或与中国相关的英文期刊。这些期刊涉及的主要历史事件包括鸦片战争、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抗日战争和国共内战,呈现了中国知识分子、西方传教士和外交官对中国的看法。这些期刊也探讨了他们尝试理解中国文化以及在1949年前尝试转变这个国家的努力。

五、古籍

鼎秀古籍

 鼎秀古籍数据库收录从先秦至民国撰写并经写抄、刻印、排印、影印的历朝历代汉文古籍。版本包含稿抄本、刻本、石印本、铅印本、活字本等均有收录。著录规则分类标准沿用“经、史、子、集”传统分类的基础上增设丛书部。能够检索2万余种的古籍,包括地方文献志、四库全书、续修四库全书、永乐大典、敦煌文献、道家文综等具有收藏价值的古籍文献资源。

爱如生中国谱牒库之明清科举录   

明清两代科举史料,包括海内外收藏单位公布的明代科举乡试录320余种、会试录60余种、进士登科录70余种,并汇集清代自顺治至宣统历次科举之乡试、会试和五贡朱卷12000余件。

爱如生中国俗文库初集

中国传统社会底层流行文献,指千百年来在民间广泛流传的俗文学作品与俗文字史料,诸如善书、宝卷、小说、戏曲、鼓书、弹词、歌谣、俗谚等。它们作为俗文化的代表,不但与雅文化共同构成中国传统文化的两翼,而且蕴含着雅文化所缺乏的下层社会生活和基层民众心理的丰富信息,是研究中国社会史、生活史、宗教史、文学史和艺术史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

爱如生历代别集库(两辑)

历代别集库内容为历代个人著作集,包括汇集个人全部著作的全集和选收个人部分著作的选集,其内容多数为诗、文、词、曲等文学作品,兼收奏议、论说、书信、语录等杂著,也有附载作者专著者。不但是中国雅文化之总汇、代表中国雅文化之成就,并且记录和反映著作者个人及其所处时代之社会、历史、思想、文化等各方面情况,是研究著作者个人以及中国历史与文化之重要依据。

明前编:收录周秦至金元历代诗文集、词曲集共2000种。

清前期编 :收录清乾嘉以前诗文集、词曲集共2000种。

六、教学科研工具

海研全球科研数据库  

海研资源全面,全球视角,目前汇聚了世界上二十多个科技发达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万个受资助科研项目数据,资助经费高达7万亿元,最早可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涵盖了全学科领域,具有多个主流语种,是收录范围最广、数据规模最大的科研项目数据库。

海研实时动态更新,确保始终具有最新的科研项目数据,信息前瞻。

数据公园-全球创新趋势分析数据库

旨在为创新、创意和创业教育提供前瞻趋势分析和专业数据信息服务,以帮助学生、老师、就业和创业者发展具有竞争力的想法、创意和创新结果。

数据库主要内容包括产品创新和商业数据、时尚创意和商业数据、品牌创新和决策数据、建筑创意和商业数据、室内创意和商业交易数据、消费者洞察数据、新市场、新材料、新技术、新消费等十余个维度。

中国期刊网新增工具

CNKI研学平台

中国引文数据库中国图书引证统计分析数据库、中国科技项目创新成果鉴定意见数据库

学术图片知识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