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近代中文文献数据库列表

2018年12月19日
|
浏览量:172

中国基本古籍库(客户端版)
收录先秦至民国历代经典名著及各学科基本文献1万种,选用宋、元、明、清及民国各级善本12000个,皆制成数码全文,另附原版影像。总计全文17亿字,影像1千万页,数据总量320G。
中华经典古籍库
1274种中华书局出版的整理本古籍图书,涵盖经史子集各部
鼎秀古籍全文检索平台
先秦至民国历代汉文古籍,特色古籍采录海外所藏中国古籍,尤以日本、韩国数量最多。
CADAL电子图书
CADAL是一个国家投资的数字图书馆项目。截至2006年9月,该数据库里有中文古籍图书146669册。
古籍馆数据库
收录5万种古籍书,其中:经部(11000种)、史部(22000种)、子部(6500种)、集部(10500种)。以地方志、地理志(12212种)、家谱(305种)、别集、别传(9120种)、四库系列(8354种)为主要收录对象。
试用时间:2017年6月15日——2017年12月31日
雕龙古籍数据库
我校已购买雕龙古籍数据库的四个子库:《文渊阁四库全书》、《续修四库全书》、《古今图书集成》、《正统道藏》。
四库全书(文渊阁客户端版)
清代乾隆年间官修百科丛书,汇集了从先秦到清代前期的历代主要典籍,共收书3460余种。《四库全书》原抄七部,文渊阁《四库全书》是七部书中最早最完整的一部。
四部丛刊电子版
张元济先生汇集多种中国古籍经典而纂成的一部大丛书,“专选宋、元、明旧刊(间及清本必取其精刻)及精校名抄稿本”
二十五史全文电子版
《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晋书》、《宋书》、《南齐书》、《梁书》、《陈书》、《魏书》、《北齐书》、《周书》、《隋书》、《南史》、《北史》、《旧唐书》、《新唐书》、《旧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辽史》、《金史》、《元史》、《明》、《清史稿》
《十通》
唐代杜佑撰《通典》,宋代郑樵撰《通志》、元代马端临撰《文献通考》、清高宗敕撰《续通典》、《续通志》、《续文献通考》、《清朝通典》、《清朝通志》、《清朝文献通考》和近代刘锦藻撰《清朝续文献通考》。
大明实录
《大明实录》系明代历朝官修之编年体史料长编。自明太祖至明熹宗共十五朝十三部二千九百零九卷,其中建文朝附入《太祖实录》,景泰朝附入《英宗实录》。
大明会典
《大明会典》是明代官修之记载典章制度的政书。始纂于弘治十年(1497)三月,经正德参校后刊行,共一百八十卷。嘉靖时又经两次增补,至万历时复加修订,撰成重修本二百二十八卷。本互联网版全文数字化《大明会典》为万历重修本。
大清历朝实录
以太祖高皇帝至德宗景皇帝十一朝《實錄》爲主體,附录《宣統政紀》和《滿洲實錄》。共计4503卷,127971页。
大清五部会典
清代五部《会典》,分别修于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光绪朝,俱为清、汉文单行本。
瀚文民国书库
《瀚文民国书库》是北京瀚文典藏文化有限公司重点推出的中国近代(民国)电子图书全文数据库,收录自1900年前后至1949年之前出版的优秀图书,共约八万余种十二万余册 ?
中国地方历史文献数据库
收录浙江处州、安徽徽州、江西鄱阳湖区、福建,湖南、湖北、广东、云南和辽宁等地地方历史文书,包括契约、账本、赋役、行政、诉讼、信函、日用类书与工具书、家礼、宗教、家谱、戏剧、教育考试和医药等13个类别
试用期限:即日起至2017年7月31日
台湾文献丛刊索引及全文光盘
由原前台湾大学法学院院长周宪文主持、台湾史研究学者专家共同编辑完成,从1959年8月-1972年12月陆续出版,共309种595册4800万字。
韩使燕行录全文检索系统
采用韩国成均馆大学收藏的《燕行录》,含380种燕行书籍。《燕行录》体裁有日记、诗歌、杂录、记事等,作者包括朝鲜派往中国的正、副使、书状官,以及使节团中一般的随员。 记载了路途、使行人员、贡品和沿路所见的风景,对于中国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风俗都有详略各异的记述。
中国方志库(客户端版)
历代省通志及府州县厅志4000种
中国地方志数据库
1949年以前的旧方志近5万卷
试用期限:2017年5月17日-2017年8月17日
中国金石总录
历代出土秦汉以前钟鼎文献和历代出土遗存清代以前石刻文献
中国历代石刻史料汇编
辑录出一万五千余篇石刻文献,并附有历代金石学家撰写的考释文
汉达文库 (甲骨文、金文)
收录九部甲骨著录书籍,卜辞数量多至67, 683片。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编纂《殷周金文集成释文》为据,收录12021铜器数据,约1万8千张拓本(包括摹本),约近100万字器物数据说明,另14万字隶定释文
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1833-1911)镜像版
收录了从1833年至1911年间出版的三百余种期刊
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1911~1949)
计划收录民国时期(1911~1949)出版的两万五千余种期刊,近一千万篇文献,反映这一时期的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教育、思想文化、宗教等各方面的情况
民国旧报刊
北京大学图书馆自建的“民国旧报刊”特色库,目前共有34019册期刊,619385篇全文
大成老旧刊数据库
共收录清末到1949年中国出版的7000多种期刊,总计15万多期
《大公报1902-1949》数据库
《大公报》于1902年在天津创办,是迄今中国发行时间最长的中文报纸。数据库完整收录1902年-1949年间《大公报》天津、上海、重庆、汉口、桂林、香港及大公晚报等不同版本的全文资料。收录《大公报》所刊登全部新闻、文章及广告等200万篇以上,高清全版版面20万幅。
申报(客户端版)
收录《申报》上海版自1872年4月30日创刊至1949年5月27日终刊共26846号、《申报》汉口版自1938年1月15日发刊至1938年7月31日停刊共198号、《申报》香港版自1938年3月1日发刊至1939年7月10日停刊共489号,总计3种27534号。
上海图书馆《中国近代中英文报纸全文数据库》
字林洋行旗下珍稀中英文报刊逾55万版
试用期限:2017年5月26日-2017年12月31日
中国近代报刊数据库(台湾得泓公司)
我校已购买《中央日报》、《台湾日日新报》、《台湾民报》、《台湾时报》。
纠错咨询意见建议,请发EMAIL至wyl@lib.pku.edu.cn。
更新日期:2018/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