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上架 | 《明代杂剧全编》

新书上架 | 《明代杂剧全编》

2020年11月12日
|
浏览量:1436

《明代杂剧全编》

新书上架啦~~~

王国维先生于《宋元戏曲史》中曾提出:“凡一代有一代之文学:楚之骚,汉之赋,六代之骈语,唐之诗,宋之词,元之曲,皆所谓一代之文学,而后世莫能继焉者也。”[1]

元曲包含杂剧和散曲。杂剧发展到明代,不仅在数量上远超前代,在体制上也有诸多变化:“除了仍有部分戏曲家坚守元人家法创作北曲杂剧外,明代还出现了南杂剧、单折,或多折短剧、短剧连缀等文体样式以及灵活的角色唱曲方式。”[2]。可以说,杂剧继元代以后,在明代又迎来了第二次盛放。

明清时期即有学者开始编纂杂剧选集,如陈与郊《古名家杂剧》、孟称舜《古今名剧合选》、沈泰《盛明杂剧》、邹式金《杂剧新编》。建国以后,郑振铎先生有感于戏曲古本的不断流失,主持编撰了《古本戏曲丛刊》,其中包含了许多珍稀明杂剧版本。台湾学者陈万鼐先生于七十年代末主编了《全明杂剧》十二册,收录明代杂剧168种。近年来也陆续出版了一些戏曲或杂剧丛刊、汇刊,如北京大学图书馆编辑《不登大雅文库珍本戏曲丛刊》、姜亚沙主编《中国古代杂剧文献辑录》等。

《明代杂剧全编》一套二十八册,共收明杂剧三百四十多种,由程华平主编、上海书店出版社出版。《全编》“将今天能够发现的明杂剧刻本、钞本及残本尽量包罗进去”[3]。每种杂剧前有提要简介,对了解作者生平、杂剧内容和版本源流有很大帮助。

《明代杂剧全编》现已上架,欢迎各位读者前来系图阅读。

[1]王国维.宋元戏曲史[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5:1.

[2]程华平主编. 明代杂剧全编[M].上海: 上海书店出版社,2020:8.

[3]程华平主编. 明代杂剧全编[M].上海: 上海书店出版社,2020:8.